2013年2月19日

[2013南美] 南極火山島Deception Island

    南極也有火山!而且是活的,很多人選在這裡挑戰「在南極游泳」,拜訪過的幾個南極小島中我覺得這個最有特色…



    因為火山再加上地熱,Deception Island是南極少數地區中有溫暖的地方,這裡曾經是許多國家的研究基地所在,但是19671969年接連的火山爆發把這裡的研究站毀了,讓人不敢再繼續長駐此地,使用目前Deception Island由南極協約(Antarctica Treaty)管理,主要作為觀光。



 

    參加Antarctica Classic因為不是自由行,每次登島的時間大約都只有1個小時,在這個有限的時間裡想要不虛此行得要把握時間,因為在Deception Island3件事可以做:



  1. 爬上Neptune’s Window

        沿著海岸線走,一邊看著因地熱而霧茫茫的海岸,一邊看著滿地的火山石和「木耳」,一邊看著鯨魚骨,大約30分鐘就能爬上一個小丘,這裡正好是山丘的凹洞,就像一個窗,往下看是個小小的斷崖,南極到處是斷崖,難得能爬上去看也是經驗。



















  2. 在南極游泳

        在南極游泳原則是企鵝們和鯨魚們在做的事,人類如果不甘示弱最好選在Deception Island的海岸,因為這裡由於火山的緣故,海水最高溫可達攝氏70,度,空氣溫度最高有40度,不過我們去的這天似乎水溫和氣溫都沒那麼高,應該是火山睡覺中吧!我的室友真好膽,大概德國人比較不怕冷,穿了比基尼就下水了,回到房間還在發抖,她說水只是有點溫而已,而且海水在腳趾頭的部分是冷的,所以她的腳趾頭很凍,上半身溫溫的,我聽了都跟著抖起了,搭配四周的冰天雪地,我是熱帶人,不敢冒這個險。





     


  3. 遺跡

        大部分的人看了Neptune’s Window或者花時間去游泳之後,就會忽略島上的遺跡,我覺得有些可惜,這裡的遺跡真不少,有房舍,有鍋爐之類的東西,這些遺跡差至少有50年了,看起來很荒廢,水鳥似乎以這裡為家,不時飛來飛去和大叫,如果以我怕鬼的標準,這裡差不多是鬼區了,畢竟過去這裡還是工廠的時候差出了45條人命,之後整個工廠又被火山淹了,看到場景配上故事,鬼屋這件事好像快要成立了。總之讓人很有感觸,我感觸的不是那45條人命或火山,而是當年快迫離開這裡的人,看著辛苦建立的房舍和機具,不知有沒有一絲帶不走的遺憾~~哈!好像又是日劇南極大陸太入戲。









       結束了Deception Island的3件事,我突然想問,疑!企鵝呢?這裡不是Chinstrap的殖民地嗎?難道又是因為暖化讓他們搬家了?無解的疑問,只是因為每天登島都是看企鵝,這回沒有企鵝突然有點不適應,雖然我真不喜歡他們的味道,但我喜歡他們的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