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日

[2012南歐] 在雅典遇到示威遊行

   2012年初,正值希臘罷工及遊行高峰期,懷著好奇的心探訪希臘,旅途中從未感受到紛擾的氣氛,唯獨在離開希臘的前夕,在雅典遇到一場小型的示威遊行,證明這是一趟前進暴風圈之旅....


    2012年2月4日,天氣晴朗的週六,走在雅典憲法廣場附近Leoforos大道上,多的是趕著上博物館、聚會和逛街的人,不論男女老少,大家穿著打扮不但正式更是時下正流行的款式,雖然到目前為止仍然覺得雅典不像個國際「大」都市,但此時看到來往人,再比起前幾天在Delphi和Kalambake,雅典終究熱鬧許多。
   
    但詳和的氣氛到了下午3點左右忽然不同了,感覺上人行道上的人變多了,腳步變快了,還以為前面有什麼假日活動,但仔細看了一下憲法廣場上不但有
憲兵,還多了許多警察,漸漸得一排排持著盾牌的鎮暴警察在Leoforos大道形成人牆,莫非...是暴動


    我承話我有些沒水準,別人家在暴動,我卻只想要看熱鬧,這道人牆管制的是車輛,但行人還是可以從人行道走進憲法廣場週邊,這時週邊的道路上已擠了滿滿抗議的人,男性居多,穿著都偏黑色系,許多人一邊走一邊鳴笛,兩旁的商店全都歇業,憲法廣場附近頓時呈現死城的肅穆。

    說來也有趣,抗議的人走馬路,那麼鎮暴警察走哪裡?如果也走馬路不就很像一起在抗議了?答案,警察和看熱鬧的遊客走人行道,看熱鬧的遊客包含我...,雖然我愛看熱鬧,但安全還是要顧的,跟著拿催淚瓦斯的警察走,應該是基本的安全選擇吧!


    抗議的人潮把憲法廣場繞了一圈大約20分鐘就散去了...感覺氣勢有點弱。人潮一散,警察也散了,卸下工作的警察們回到走上,喝水、吃飯、聊天,輕鬆地很,原本一片關門的商店,也在抗議人潮散去後立即恢復營業,整個景況,對照剛才20分鐘前的模樣,讓人有種演戲作作樣子的感覺...
或許這就是文明的人發抒意見的方式,不用太激動,點到為止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