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8日

[2012南歐] 希臘遊記

    在這個金融危機的冬日時節遊希臘,預期會遇到蕭條的景象,所幸一切尚可接受,也沒有可怕的罷工或恐佈攻擊,冬天的希臘依然是個值得一遊的國家...

2012/1/24  陰  塞普勒斯Larnaca→希臘Thessaloniki

    離開塞普勒斯往希臘一天,原本計畫要開車到機場還車,後來和租車公司的老先生協議在旅館還車,老先生再開另一輛車載我們到機場(詳見塞普勒斯租車大小事)。


    早上7點,租車公司的老先生依約定到旅館免費接我到機場,今天要搭9點的Cyprus Airways到希臘,這段航程約2個小時,機上供應一餐小點心,餐點普通,但是若下次要再搭程這家航空,我想我會把這個小點心指定為水果餐,因為這個機上水果餐也真是太有誠意了,竟然有草莓和櫻桃。


    到了Thessaloniki機場,這個機場是沒有空橋的,所有的航班都停在停機坪,旅客由接駁車接到航廈,一進航廈就是護照檢查,大概這裡的人很少遇到台灣人由此入境吧!花了好多時間確認我的入境資格,其他人都是以秒速的方式通關,就只有我們幾個台灣人的護照被留下來,要我們先去領行李,之後再回來跟他拿護照,總之,比起其他人,我們大約多花10分鐘才通關完畢。


    這個機場雖然簡單,但是由機場往市區的交通倒是明確方便,只要搭78號巴士就能到市區的火車站與巴士總站,站牌就在機場外,費用合理,每人0.8歐元,可在機場站牌旁的售票亭購票,到火車站費時約50分鐘。


    今晚住宿的Vergina Hotel距離Thessaloniki火車站約200公尺,下午不到2點就已check in也安頓好行李,不過,大概是移動日的心情特別懶散,時間還早但也不想出門,只是留在房裡,最後才趁天快黑之前到附近的家樂福買了今天的晚餐材料,8隻生雞腿以及一些橘子。


    希臘的家樂福因為和當地企業合作,所以招牌不是常見的Carrefour,而是另一個M開頭的名字,我還呆呆的以為希臘連家樂福也有山寨版,超呆滯~~


    回到飯店,原本想用自己帶來的電鍋煮雞腿,但是8隻雞腿無法一次放進電鍋裡,只好碰運氣到廚房問問是否能借用微波爐。廚房的燈微亮,應該已是下班了,只留下一個正在喝咖啡的先生,我們說明了來意,希望能借微波爐煮雞腿,但是對方卻很用質疑的口氣問「microwave?」後來我們改說用瓦斯,他才回了同意的表情,於是讓我們進廚房,到了瓦斯爐邊,他問我們想怎麼煮,我們回「boil」,他回「That’s easy」,竟然就拿起雞腿幫我們煮了起來,一邊煮還問我們來自哪裡?喜歡什麼口味?要不要加紅蘿蔔?喜不喜歡蕃茄口味的高湯,這一切都發生得很令人意外又快速,他就這樣流利又熟練地幫我們料理了這8隻雞腿,變成一鍋雞腿大餐,最後告訴我們大約20分鐘可完成,跟我們問了房間號碼,等好了之後他會派人送到房間給我們。


    懷著驚魂未定的心情回到房間,20分鐘後果然有人像是room service一般為我們送來一鍋蓋上蓋子的大餐,還附帶餐具。打開鍋子,這一切真的令人無法置信,剛才那位先生不但幫我們「水煮雞腿」甚至像變魔術一起變出一鍋雞肉燉飯,真的太神奇了,這一夜我們就這樣平白享受了一頓大餐,只花了大約5歐元。


2012/1/25  時陰時晴  Edessa

    Edessa是個佷漂亮的山城,有美麗的瀑布又要古典的小鎮建築,感覺不像想像中的希臘。詳見希臘Edessa一日遊

  

2012/1/26 陰天偶飄小雪 ThessalonikiKalambaka

    Thessaloniki,今天要往希臘的重要景點Meteora前進,為了省錢也為了直達Kalambaka,事先在網路上預訂了今天唯一一班直達Kalambaka的火車。詳見希臘國鐵網路優惠票€9、€19、€29

    不知是冬天火車班次減班或是班表一向如此,由Thessaloniki直達Kalambaka的火車一天不但只有一班,而且時間還是在16:17,這讓我的行程安排變得很鬆散,這一天的大半時間都只能在Thessaloniki市區閒逛,而所謂的閒逛就是去ZARA買衣服,不知為什麼,ZARA在希臘似乎很盛行,一條街上就有三家ZARA,讓我一點都不無聊,總計早上約10點從旅館走路到ZARA,一直到下午2點才又回到旅館。


    回到旅館,因為已經check-out,只能待在大廳裡打發時間兼吃午餐,之後就去搭火車囉!結論,今天應該是ZARA日。

    距離16:17,我大約提早半小時到月台,往Kalambaka的車在第3月台,大概是一天才這麼一班而且票價又便宜的關係吧!月台上滿滿是人,火車遲了5分鐘進站,一進站人群魚貫上車,整班火車客滿,還有一些人站著,真慶幸我有事先訂票。

    ThessalonikiKalambaka車程大約3小時,冬天的日照來不及送我們到目的地就先消失了,火車外的風光幾乎不見,只能自己在火車上找事做打發時間,最終在19:25到達。到了Kalambaka,月黑風高,趕緊問路找到旅館,這一天就這樣過完了。


2012/1/27    Meteora

     來到Meteora,如果沒有爬山健行似乎不符合我的個性,但是不知不覺就在這個滿是岩石的奇景中走了六個小時。詳見希臘Meteora6小時健行



2012/1/28  時陰時晴  KalambakaDelphi

    有時候,一整天搭車也是一種旅行,由KalambakaDelphi就是一種充滿挑戰又費時的搭車,這段路總共轉了三次車,花了六個小時,分秒都不能耽誤的巴士轉乘令人不敢放鬆,但是沿途的美景也不要錯。詳見希臘Meteora到Delphi,搭巴士

    到了Delphi,已經下午4點,下車的地方就是巴士站前,神奇的巴士站在週六近晚竟然還有人在,趁著Delphi巴士站還沒打烊,趕緊進去買了明天往雅典的車票,早上7:30,每人€15.1,等我一走出這間看起來像紀念品店的巴士站,巴士站的人立刻鎖門下班了,真是好加在,雖然知道即使沒事先購票也可以車上買票,但我還是喜歡先確認行程的安定感。


    買了票,趕緊找到今晚的住宿,Sibylla Hotel,這家小旅館很乾淨,服務更是沒話說,我在check in的同時順便把房費繳了,順便告訴老闆我明天一早就會摸黑離開,老闆很是關心告訴我,這麼一來我就沒時間參觀遺跡了,因為這個時間已經不開放,我倒是坦然的回他,沒關係,我四處走走就好。


    在略微昏暗的日照下開始有限的Delphi之旅,畢竟明天一早就要離開這個世界的肚臍了。根據來過Delphi都說好的人的經驗,我試在寒冷又昏暗的空氣中驗證Delphi的美麗。沒錯,如果在陽光充足的白天,這裡真的蠻美的,因為一上坡就看到海灣,遠望又有山景。


    可是,此時此刻Delphi最吸引我的不是遺跡也不是美景,而是一片盛開中的櫻花群,也太厲害了,才不過1月,又是天寒地凍,櫻花竟已開滿,真沒想到冬天到Delphi是「賞櫻」來的。


    很快速的在遺跡附近走走,趁著天全黑之前回到鎮上,冬天的週六晚餐時間,Delphi的街上幾乎沒有人,也沒有餐廳可言,穿梭在一層層的街道間,只有零星的小超市還活著,我們的晚餐,很克難,土司配玉米罐頭,但很高貴,一包非常難吃的保久土司€2.5。


    買了看似晚餐的東西,往旅館的方向去,這時天已全黑,街燈亮起,突然覺得夜晚的Delphi街道也蠻美,也讓我對這個短短一瞥的世界遺產印象深刻。


2012/1/29  時晴時陰   Delphi→雅典
    來到希臘這麼多天,終於要前進雅典了,為了配合雅典衛城冬季週日免費參觀,今天一早就搭7:30的巴士去雅典。(詳見Delphi到雅典,搭巴士)


    經過3個小時的巴士昏睡,巴士最終停在一個像小鎮般的車站,讓我無法將這個車站與偉大如「雅典」這個名字聯想在一起,
理論上這個車站應該是Liossion,但眼前所見的字都是希臘文,讓我有些懷疑我所在的這個地方到底是不是雅典。但即使不是雅典,我也不怕,至少我確定我在的地方是希臘就好了。


     在巴士站裡稍微整頓一下,隨意找了一個司機問了前往市區的方法,司機建議我去搭地鐵,這下我有些確定了,因為為只有雅典才會有地鐵,不過我始終不確定這個車站是否是Liossion,但我確定附近的地鐵站是Aghios Nikoloas。


    在地鐵站買了一日票,順便想要一張鐵地圖,但站務員說,這個站沒有地圖,要我去大一點的站再問問看,真是省錢的地鐵站,讓我只好去看掛在牆上的簡圖,後來上了車,再把車廂的簡圖看了一次,我最終都沒有去要地圖了,替債務危機的希臘省省小錢。


    地鐵一口氣搭到接下來3晚的住宿Art Suites Athens附近,花了一些時間才找到住宿,這時大約下午1點,已經可以check in ,櫃台小姐人超好,除了交待我飯店內的注意事項之外,還幫我把雅典可玩可逛的地方做了簡介,還給了我一張地圖,這對一向不愛做功課的我有很大的幫助。


    等櫃台小姐把話說完,我立刻問了到歐洲必逛的ZARA在哪裡?櫃台小姐看我似乎很愛逛街的樣子,另外告訴我Athens Mall怎麼去,這個訊息真糟,因為這個mall占掉了我在雅典大部分的時間,真是個令人怠惰的地方。


    離開櫃台,大致漂亮公寓裡的有趣設施,安置好行李,開始在雅典玩樂的時光,出門時已經下午2點多了,雖然剛才一聽到Mall就很立刻衝去,但我還算是有理智的人,沒忘記今天一大早從Delphi趕來雅典的目的--冬天參觀雅典衛城,週日免費


    不知是不是潛意識裡比較想去mall,明知道時間不早了,不抓緊時間可能會趕不上衛城的參觀時間,但還是用悠閒的腳步走著,所幸,趕在入口關上門的前三分鐘衝了進去(衛城下午3點關門,但是入口提前在2點半禁止遊客再進入),14:27,臨進門前入口小姐,不太情願讓我們進去,一直說我們只剩下3分鐘,意思是上去要15分鐘,下來又要15分鐘,我們只有3分鐘可以遛躂,但我們還是把衛城逛完了,不知是不是快打烊了,衛城裡的人真的不多,很開闊,想要拍女神柱的特寫也沒人擋路,這大概是冬天到希臘最大的好處吧!




    離開衛城忽然覺得把到雅典最重要的任務完成了,隨意看看衛城旁的古代安哥拉就即刻往mall出發了。依照旅館小姐的說法,mall的位置就在地鐵1號線Neratziotissa旁,可以直接搭地鐵前往,但是這個地方已經有些偏離市區,到達時已經下午5點了,理論上mall的商店不會這麼早就打烊,但我忘了這天是週日,週日是mail唯一的休息日,所有商店都不開放,只有餐廳營業,這下完全打亂我逛街的計畫了,只好誓言明天再來。


    回程的路上想到週日什麼店都沒有,看到地鐵經過的地方有家雜貨店還開著,立即搭反方向的車折返,買了一大袋便宜的馬鈴薯、奇異果,這足以當接下來幾天的糧食之一。



2012/1/30  晴但有寒流0度    雅典市區

    雅典衛城昨天已經完成,今天變得漫無目的,其實很想賴在漂亮的公寓裡,不過還是很努力地出門了,並且先把正經事完成--雅典學院。

   
    雅典學院對我而言其實沒什麼意義,只是為了門口的蘇格拉底和柏拉圖所以來看看,不過天氣真的有點冷,所以即使第一次看到這兩位偉人的雕像也是拍個照便趕快進到學院裡,學院的一樓有個提供遊客說明參觀的小廳,蠻美麗的,除此之外其他地方均禁止遊客進入。

    由雅典學院往Omonia廣場,已經中午了,就在廣場邊找了一家店,吃吃希臘式的沙威瑪--Gyros,每個€2。我個人覺得Gyros比在杜拜和以色列的沙威瑪好吃,至少沒有中東沙威瑪的羊騷味。

    結果午餐,接下來的行程很都市,就是單純地逛街,不小心就在這裡的ZARA花了幾十歐,不小心又在Hondos Center待了2個小時。離開了Omonia,之後又去另一站的跳蚤市場,忽然覺得雅典好像很好逛,為什麼都沒有人推薦?


    嚴格說來今天沒什麼實際作為,好想快點回漂亮又溫暖的旅館裡窩著,不過想起昨天沒完成的Athens Mall,還是不辭路途出發去。到了Athens Mall 大概地處空曠,風很大,更覺寒冷又飄點小雪,實在沒有拍照遊玩的動機,只到地下室的家樂福採買完就回旅館了。


2012/1/31  晴但有寒流0度    Athens Mall
  
    我發誓我絕對不是一個喜歡逛街的人,可是誰相信呢?到雅典4天,竟然有3天都到Athens Mall報到,真的是夠了。其實今天的計畫並不是逛街,可是為了昨天在Athens Mall的家樂福買的麵包,不得已今天再來一次,因為昨天一不小心買了3條一樣的土司,吃了一條覺得味道不佳,想要換貨。


    說到換貨,在希臘的家樂福買錯東西是不能退錢的(西班牙可以),這裡只能換貨,方式是先把貨物拿到櫃台,之後領取一張類似證明的單子,上面記載著兌換的金額,之後再到賣場裡拿取要再買的東西,結購時出示證明就能折抵上頭的金額。

    換好貨,總算才有時間好好參觀這家購物中心,比起台灣或其他地方的Mall,Athens Mall真的沒什麼特別,尤其當你看過杜拜的Emriates Mall和Dubai Mall之後,其他的mall也不過就如此而已,但是到這種地方就會莫名其妙被一堆衣服和飾品店吸引,一逛就是一天。


    結束mall的行程,一天也結束了,原本今天想要去看2008的奧運會場,只能透過地鐵站瞬間觀賞,算是到此一遊。

    回程的地鐵沒什麼新鮮事,倒是看到傳說中愛念珠的希臘男子,屬於東正教的希臘人,終日帶著珠子,一輩子隨時都在念珠。

2012/2/1& 2  晴    雅典→Santorini (Oia)

    結果雅典4天散漫的生活,終於要去傳說中的藍白小島,Santorini,不過臨出門前雅典旅館的可愛小姐提醒我,這個季節不要游泳~~哈!我應該沒瘋。詳見2月天,去希臘聖托里尼島


2012/2/3  晴    Santorini→雅典

    2天的聖托里尼島,對其他人可能覺得太短,對我還可以,畢竟我也不愛曬太陽又不愛游泳,藍白小島我覺得也不夠藍白,點到為止,剛剛好。這天是由Santorini回雅典的日子,原本訂的班機是價位較低的早上8點,後來這個時間的班機取消了,航空公司直接幫我改到價位較高的下午3點。


     改到3點雖然可以不用早起趕搭飛機,但也讓我覺得有點浪費時間,因為一整天的時間就為了搭飛機而耗掉了,唯一做的事就是到Fira的超市採買,因為這裡的橘子比雅典便宜,另外還看到冷凍小卷,帶著像是去菜市場回家的感覺,民宿老闆娘載我們到像是鄉下小車站的機場搭機回雅典,完全沒有搭飛機的感覺,反而像鄉下人進城,回到雅典直接回2天前住宿的Art Suites Athens,今晚吃大餐--來自Santorini的烤小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