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8日

[2012南歐] 塞普勒斯遊記

    小小的島國,沒有超級景點,沒有強勢的國際地位,卻充滿寧靜祥和的氣息,尤其是北塞普勒斯的自然風光令人難忘,短短四個晚上的塞普勒斯之旅,真的不夠...

2012/1/19 晴 台灣→韓國

    出發前往塞普勒斯的對外大城Larnaca,為了多省一些機票費,這次選擇搭Etihad Airways(阿提哈德航空),因此飛航行程必須多轉機一次,總計由台灣出發,先到韓國仁川機場轉機,再到阿布達比,最後才到達。


    大概是很久沒到韓國了,仁川機場給我很不錯的印象,尤其是貴賓室,另外整個機場的候機設施也很不錯,在部分區域不但提供躺椅,還有電視區,很貼心。


    在仁川機場的轉機時間大約3小時,花了大部分的時間在貴賓室裡,再花一些時間了解Etihad航空在韓國有趣的轉機方式,再加上時間已經免稅商店幾乎全打烊,所以其實沒有多逛機場,只有臨去時在登機門附近看到一幅全用韓文拼成的世界地圖,很有意思,不知文字呈現的是什麼意思?

2012/1/20  晴  韓國→塞普勒斯

 

    竟然已經是旅程的第二天了,我還在韓國,距離目的地塞普勒斯還有14小時的航程,這段遙遠的路分成二段,得先由韓國到阿布達比,再從阿布達比到塞普勒斯。

    00:45,登上往阿布達比的飛機,一上機就昏睡了,也沒有再吃機餐,再度醒來時已經快到阿布達比,這個我似乎有一點點概念的地方,去年旅遊杜拜時曾短暫路過,這回過境機場第三航站,這個航站非常單調陽春,跟闊氣的阿酋印象完全不搭,令人失望,但是這裡的廣告倒是讓我驚訝,這裡有好幾個宣導節能的廣告,好怪,在這麼財大氣粗的國家推廣節能,不知成效如何?



    在阿布達比等待轉機的時間極無聊,第三航廈沒什麼免稅商店,也沒有貴賓室,無線網路也不太穩定,平淡地過了近2小時才搭上往塞普勒斯的班機。


    由阿布達比往塞普勒斯的班機不大,搭乘的人更少,大約20人不到,將近中午到達Larnaca,下了飛機,旅客零零散散快速通過護照檢查,只有我被擔誤了一些時間,雖然台灣人到塞普勒斯現在已不須申請簽證,只要把護照交給海關人員即可,但對方看到我的護照,仍有點遲疑,大約過了幾秒,他和隔壁的人用希臘文對話起來,我想應該是在討論台灣人是否可以免簽通關,因此我主動拿出備好的塞普勒斯官方資料跟他說,台灣是塞普勒斯核准不用簽證的第32個國家,他也翻了翻手邊的資料,確認到第32個,沒錯,可以順利過關,可是他還是確認了一會兒,而且還跟我要了這次旅程的計畫與電子機票行程表,還好我有備而來。

 

    入境資格確認無誤後,海關人員拿出一張文件,把我的護照號碼與個人資料謄上去,並蓋上入境章,之後把護照與這張文件一起交給我,並叮嚀我要好好保留文件直到出境。整個入境過程大約花了10分鐘吧!


 

    過了護照檢查下了一段階梯就是行李轉櫃,本來入境的人就不多,加上我又比較晚入境,行李早就轉到頭暈了。

    拉著行李,開始思考該怎麼由機場到市區,根據出發前的資料,塞普勒斯的大眾交通並不發達,因此機場與市區的交通也不知方不方便,正巧遊客中心就在旁邊,服務人員很熱心地給了我一張巴士班表,告訴我可達旅館的班次、巴士搭乘處,還給我一大堆手冊和地圖,all free


 

    由機場到市區只有4公里,上了往市區的巴士,我把旅館的地址和電話給司機,請他通知我下車的站牌,他很仔細地打電話確認旅館的位置,大約10分鐘後司機通知我下車,並簡單指引我旅館的方向。此時是下午1點多,街道上沒什麼人,我拿著地址朝著司機指的方向,試圖想要找門牌號碼和街道名,但是什麼也沒有,只好拿著地址走進一家服飾店詢問,店主人很熱心地走到屋外指著方向,臨走之前我問他為何都看不到門牌和路標,他也說不上來,只說他們這裡就是這樣,但是他們就是知道路,神奇。

    找到未來兩天住宿的旅館Alexia Hotel Apartments,下午2點不到,今晚的住宿已安頓完畢,搭了一天的飛機,其實有點懶了,但是為了晚餐還是立即出門逛街,順道在附近走走。

    大約一小時的Larnaca舊城之旅,我一直有個錯覺,這裡到底是歐洲還是中東,總之和我預想的Larnaca有很大的差別。大致逛完舊城,回旅館的途中買了今晚的晚餐材料,雞腿和蕃茄,回到旅館準備煮晚餐才發現這裡的水質不適合直接拿來食用,旅館的人建議我們去買水,不過正當我們想去買水時,發現好用的Brita拿來濾用的效果還可以,煮過再喝似乎沒問題,水的問題立即找到有效又省錢的解決法,使得晚餐也變得順利完成,這晚很早睡,7點。

2012/2/21  塞普勒斯南部

    今天的行程表定是由10點開始,我與租車公司約好10點在旅館交車,,今天開始就要在塞普勒斯開車了,但是在此之前得先到旅館附近的市集採買一下。


    這個市集每週六一次,時間由清晨5點到晚上6點,市集販售的全都是蔬菜和水果,非常熱鬧物品又很新鮮,價格又較超市便宜,附近的居民也都趁這個機會大肆採購,我們趁機買入了未來3天在塞普勒斯的蔬果。

 

    買好蔬果回到旅館還不到10點,我拿出事前與租車公司租車的資料,請旅館老闆幫我確認租車,因為這是我第一次與租車公司在旅館交車,感覺很不確定,幸好,10點租車的人如期出現,車子也幫我開來,還給我全新的GPS (詳情見塞普勒斯租車大小事)。

 

    租車老闆與我簡單完成租車合約,大概是趕著下一個客戶吧!沒多擔擱就離開了,此時我完全沒想到全新的GPS帶給我一個小難題,出發後打開GPS全都是希臘文,這才想到要改成英文,沒辦法只好臨時停車隨便走進一家店,請店主人到我的車旁,幫我把全都是希臘文的GPS改成英文,這才總算把開車的事搞定,出發。(經過昨天問路和今天改GPS的經驗,我感受到塞普勒斯人親切的熱情,對待我這個亞洲人,臉上沒有質疑反而非常熱切地幫我處理問題,塞普勒斯人真好!)

    由於留在塞普勒斯的時間只有4個晚上,又是冬天天黑得早,不想摸黑找路,所以今天的計畫就是一路由塞普勒斯東端的Larnaca往西端的Pafos去,但是下午3點一到即往回程。這樣來回折返的行程,總計拜訪了Troods山區小村Lefkara、維納斯的誕生地和維納斯神廟,最終沒來得及到達Pafos,不過到此一遊的意思已到。


    回到Larnaca大約下午4點,原本GPS設定是要到Larnaca的家樂福,但是一直找不到,卻看到一家很有規模的麵包店,就當它是家樂福,進去買了大量的麵包和一隻烤全雞,晚餐就是烤雞大餐配馬鈴薯、煎蛋、白飯和麵包,好像有點怪,但好吃!



2012/1/22  陰雨 前進北塞普勒斯Karpaz

    來到塞普勒斯實在不忍錯過樸實的北塞,所以今天決定移動住宿到北塞的東北角Karpaz,明天再回Larnaca

    理論上,今天的行程很簡單,不過就是開車由LarnacaKarpaz而已,不過說得容易,內心卻有點不確定,因為路程中得通過邊境,到目前為此我對北塞通關還不是很了解,也不知道關口在哪裡,一切只能倚賴GPS

    出發前我問了旅館的老闆,他說前往北塞的關口很多,他也不太確定在哪裡,而且,北塞的地名與南塞地圖上看到的不一樣,同一個地名可能有土耳其文、英文和希臘文三種寫法,所以如果使用GPS,有可能會因為輸入的語言不同而找不到位置,老闆的說法很快得到驗證,關口的名字在GPS上真的找不到 (詳見塞普勒斯南北塞通關)。

     既然GPS如此死腦筋,我只好轉個方向,將目的地設定為Famagusta,因為由地圖上看來,前往Karpas最近的距離應該是經過Famagusta,為了這個事前不在計畫中的地點,我趕緊在車上惡補一下有關她的事蹟,原來她就是傳說中的鬼城Famgusta,實際走訪後才發現,她是個迷人的都市,感謝不靈活的GPS帶給我這麼一座令人印象深刻的城市。


 

    過了Famagusta,順著筆直的沿海道路,一邊伴著海景,一邊隨著驚嘆著北塞普勒斯的風光,終於到達目的地,Karpaz,也找到今晚住宿的Theresa Hotel,此時雖然才下午3點,但是已趕了一整天的路程,而且今天又是農曆除夕,為了慶祝這一天,我們決定立即在旅館經營的海岸餐廳開始除夕夜年夜飯。


 

    下午3點,太陽把海岸映照地明媚動人,坐在與海岸相距不到10尺的餐廳享用除夕大餐,一邊望著湛藍的地中海,這種經驗真的很特別。

 

    大約下午5點,大餐已差不多被我們滿足地放進肚子裡,此時餐廳老闆出現,一來就問 “Who’s Fang?” 我一時還聽不懂他在說什麼,後來才會意過來他是在叫我的名字,因為我用這個名字跟他以e-mail訂房。

    原本老闆到此只是稍微打個招呼,但是當我們用完餐想要回房間時,老闆卻要我們留在餐廳裡先別回房間,理由是此時似乎因為北塞普勒斯工人罷工的原因,房間在一個小時前停電了,餐廳則因為有備用電可以正常營業,但是老闆要我們別緊張,電99%會在晚上到來前恢復,這段時間要我們只管留在餐廳裡,要我們坐在暖爐前聊天,這個景象剛好配合除夕應景圍爐

 

    好客的老闆問我們要不要喝茶,請我們喝道地的土耳其紅茶,甚至教我們如何沖泡紅茶,紅茶用一個小杯子裝著,我們一邊喝著茶,一邊與老闆聊他的人生,這段約30分鐘的對話裡,我感受到身為北塞普勒斯人的民族情懷,也驚異著動亂中的人失去家與重建家的那股堅毅,正如老闆所說,It’s complicated.


 

    晚上大約6點,復電了,老闆也急著回家吃晚餐沒有再多陪我們,這一晚,在暖氣不夠暖,熱水不夠熱,一切原始的北塞普勒斯東北角簡單度過,除了吃大餐與圍爐,就是,早點睡。
 

2012/1/23  晴,北塞普勒斯Karpaz

    原本今天的行程是要直接去Girne與首都Nicosia,但是在旅館老闆強烈建議下,我們前往美麗的海角,Karpaz的東北端

 

    Karpas真的很美,感覺到此一遊後一切j都變得不稀奇,因此即使後來開了將近2個小時到了Girne以及再花30分鐘到Nicosia,都讓人失去遊興,唯一令我感興趣的是在Girne靠海岸處有許多興建中或是興建到一半即荒廢的別墅豪宅,顯然這裡就是英國人最愛來的度假聖地,因為這些別墅豪宅的銷售看板都是以英磅計價出售,每間折合台幣約3千萬元,我心裡不禁嘀咕,難怪會蓋到一半停下來,這麼貴,真的有人會買嗎?



    到了Nicosia,我把GPS設定為今晚回Larnaca的旅館地址,目的是讓GPS帶我去通關口,經過關口,回到南塞普勒斯,頓時高速公路變得寬敞豪華,果然,南塞普勒斯的 經濟狀況還是好一點。到此為此,我的塞普勒斯行程大致完成,晚上回到旅館早早入睡,等著明早7點到 機場往下一站,希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