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4日

[2011東歐] 斯洛伐克Demanovska ice cave,冰洞大驚奇

    Demänovská Ĺadová Jaskyňa,英文是Demanovska Ice Cave,顧名思意就是冰洞,光用想的就覺得有趣,但要親眼所見才知道震撼...
    斯洛伐克的高塔特拉山(Tatry)分為高塔特拉山(Vysoké Tatry)和低塔特拉山(Nízke Tatry),兩者是連綿的山區,也是斯洛伐克最著名的觀光勝地,冬季吸引全球的滑雪客,夏季則利於健行,但無論如何也不能錯過的是山區裡遍佈的大小鐘乳石洞和冰洞,全區共有44座,可惜大部分位於交通不便的地方或者不開放參觀,其中對外開放的僅有12座(官網介紹)。

    為了便利前往這些山洞的其中之一,我就近住在低塔特拉的山城
Liptovský Mikuláš,由此可以參觀Demänovská Jaskyňa Slobody (Demänovská Cave of Liberty)Demänovská Ĺadová Jaskyňa(Demänovská Ice Cave),為什麼要這麼周到寫斯洛伐克文,又要附上英文,這是因為如果想要搭巴士前往這些地方的話,司機或information只知道斯洛伐克文,他們對英文可是不會有反應的,因此出發前記得把斯洛伐克文抄好,隨時才能問路。

    2011年7月14日,我向旅館老闆詢問這兩個山洞哪一個較值得前往,老闆建議
Demänovská Cave of Liberty,接著又問如何去,老闆說沒有自行駕車很難到達,也許可以搭車到autocamp再走路過去,後來問了巴士站的information,因為對方看不懂Demänovská Cave of Liberty,可是猜想我也許是要去那裡,而且我告訴他好像在autocamp的地方,他直接印了一張時刻表給我,要我到3號月台搭往Demänovská Dolina的車(Dolina是鐘乳石洞所在的區域名稱)。

    上車後我給司機看
Demänovská Cave of Liberty司機再度有看沒有懂,也不知道該如何買票,只好買到Dolina,車資每人€1.05,搭上這班車雖然知道方向沒錯,但對於該在哪裡下車還是很質疑,只見車子駛進山區,風景變得很漂亮,感覺有點像是加拿大的落磯山區。

    後來,車子在
Ĺadová Jaskyňa站停車,車上有些像是旅客的人紛紛下車,我想遊客到訪的地方也許就是我要去的,下車後順著指標Demänovská Ĺadová Jaskyňa往山上的方向爬,不懂斯洛伐克文的我天真的以為這個地方就是Demänovská Cave of Liberty。

    到了山腰,出現售票亭,買了票,學生票€6,成人票€7,相機也要票€10,相機在這裡顯得地位很高,拿了票,再看看對方附贈的英文說明,哈,我是天才,原來這裡是
Demänovská Ice Cave,票都買了才發現跟我想的不一樣,可是就算我是天才也不可能連斯洛伐克文都懂啊!

    拿著票,往入口的方向去,發現正好一群人在著裝,大外套全都穿上了,我也把預藏的防風衣褲套上,手套圍巾也都就位,天知道現在攝氏36度的大熱天到冰洞裡會是什麼樣子,工作人員看了我的票,開門讓我進洞,剛好搭上11點的導覽,不用再多等1小時。


    一進洞馬上就是一股冷氣,真涼爽,這批導覽是斯洛伐克文的,在這裡英文大概真的很不盛行吧!看到導覽語言就知道了,英文導覽的場次很少,斯洛伐克文和波蘭文的導覽比較多。

    導覽時想也知道是拍照時間,但入口一片黑也沒什麼好拍的,說明了近5分鐘才往前行,前段的行進路線很像一般的鐘乳石洞,燈光打在牆上好像也沒有什麼特別之處。

    越往下走越覺得特別,因為近看牆上的石頭上會有覆著一層冰,而且結冰的形狀就像鐘乳石,地上也偶爾出現冰柱



    走著走著,正當我覺得一切了無新意時,導覽在一片黑暗的地方停了下來解說約3分鐘,我以為這一趟就要在這裡了結了,沒想到接下來竟是前所未有的驚奇...


    走完這一段都是冰柱的路,我的腿都軟了,因為面積實在太大,感覺到處都掛著白紗,非常美麗又非常不可思議,原來這就是冰洞,我懂了,誰說冰洞沒有參觀的價值,我覺得比起經常看到的鐘乳石,如白紗的冰柱一點也不遜色。

交通重點
 
    Demänovská Jaskyňa Slobody (Demänovská Cave of Liberty)Demänovská Ĺadová Jaskyňa(Demänovská Ice Cave)皆由Liptovský Mikuláš的巴士總站3號月台搭車即可,同一路可參觀兩處,Demänovská Ĺadová Jaskyňa(Demänovská Ice Cave)先到,單趟車資€0.7,若直接由Liptovský Mikuláš到Demänovská Jaskyňa Slobody (Demänovská Cave of Liberty),單趟車資€1.05。到達後最好先確認一下回程巴士時間,大約每1個半小時才有一班車。


Demänovská Ĺadová Jaskyňa(Demänovská Ice Cave)參觀重點
  • 導覽總長約800公尺,45分鐘,裡面大部分是階梯,因為是冰洞幾乎是潮溼的環境,最好著休閒鞋或防滑的鞋子。
  • 必需攜帶保暖衣物,冰洞內的溫度將近零度。
  • 如果要攜相機入場,要先確定相機的感光度夠不夠,洞內很暗,如果相機能力不夠也許無法拍到能看的相片,這樣€10的價值就浪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