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7日

[2011中東] 以色列開車大小事

    原本想到要去以色列旅行就已經夠嚇人的,何況是去以色列開車,結果,在以色列開車並非不可行,但也不是完全沒問題,可是結果是令人滿足的
    每當行前功課規劃行程時,交通往往占了很大的部分,以色列行程部分,總共安排5個晚上,這5晚如果都在耶路撒冷大致上就沒有交通上的問題,因為步行就可以玩遍舊城,但是以色列除了耶路撤冷一帶之外也有許多值得去的地方,我選擇了交通方便且多方推薦的Haifa和Tiberias,雖然這些地方都有巴士往返耶路撒冷,但是班次不多,路線也無法深入,考量到路線與時間安排,我決定嘗試在以色列開車的可行性。

1.     網路比價
    首先,先在網路上比較幾家國際租車公司的費率,由租車比價發現,以色列租車不像在歐洲租有兩地租還車加收的return fee,也就是不論我在耶路撒冷同點租車和還車,或者在耶路撒冷租車,Eilat還車價錢都是一樣的。再者幾個國際公司例如:Budget、Avis或Europ car價錢都差不多,租4天的話平均一天約35元美金左右。

    另外我也考慮只租2天就好,其他日子搭配巴士,但是2天的租車規則又有不同,2天的租車有里程數限制,不能開超過250公里,這在我的行程裡肯定是超過的,所以最終還是租4天,不但沒有里程限制又可以輕鬆往返於以色列各地。

    可是若要租4天,我就想在耶路撒冷租車,Eilat還車,但在Eilat有還車點的只有Budget和Avis可行,於是後來就鎖定這兩家公司,並且Avis因為台灣有代理商,我先請台灣Avis幫我估價,但不知為什麼台灣方面的估價竟然一天平均80元美金,也太不可思議了,這個價錢打消我想透過台灣租車的念頭,於是又重新以Jerusalem car rental搜尋,找到Avis在以色列當地的租車網,這個網站雖然也是Avis但和Avis國際網站不同,只能預訂在以色列的租車,透過這個網站我預約了最小的手排車款,4天的費用是484 ILS,比透過Avis國際網預訂的價格再便宜一些,我在網路上確認了這筆租車交易,隔天就收到確認訂車的mail通知,把mail列印下來就是確認書了。訂好車不代表真的決定在以色列開車,但至少開車將是在以色列交通的選項之一。
 
2.     耶路撒冷取車
    經過多次反覆,後來還是決定開車了,因為不想拉著大包小包的行李去遙遠的中央車站。根據網路預訂上的地址,我們找到距耶路撒冷舊城最近的取車點,19 King David St.,這是一棟大樓,店面不是很大,不易發現。我把預約訂車的確認書拿給櫃台,他們立即就幫我進行取車作業,但我事後更改了車款,改為自排車,價錢多了一些不過好開就好。完成取車作業,車子就放在地下室的車庫,有點緊張又有點開心的開始以色列開車。
 

3.     令人困擾的GPS
    以色列的GPS並非直接向租車公司(例如:Avis)承租,而是Avis會立即幫你聯絡GPS業務,之後業務就會立刻出現在你面前,告訴你租GPS的價錢與天數優惠,一切談妥後就另訂一張租用契約,一天68以色列幣,這個價錢不管你在哪家租車公司詢問都是一樣的,因為他們都找同一家GPS業務。原則上租越多天越便宜,而且不論在耶路撒冷哪個地點歸還都不用加收處理費,只有在Eilat還要多收100元的快遞費。


    GPS的品牌是Mio,還蠻好用的,英文發音,內建許多以色列的觀光點和旅館,還不錯,唯一也是最嚴重的缺點是,以色列的GPS規定不能納入巴勒斯坦,所以若你要去的地方是巴勒基坦就會找不到地圖,或者若目的地必需經過巴勒斯坦才會比較近,這時GPS也無法滿足,它只會笨笨的帶你繞遠路,就像我們本來是要從耶路撒冷開車到南部的Eilat,誰知GPS竟然把我們帶到北部的台拉維夫,如果就這樣跟GPS將會整整多了2倍的路程,因為這樣讓我們臨時決定要在耶路撒冷還車,搭巴士去Eilat,畢竟沒有GPS我沒有把握能在還沒時間前到達Eilat。

4.     加油
    在以色列加油很方便,你可以選擇用信用卡或現金,自助或人工加油,用信用卡的話是將卡插入加油機上的插槽,然後輸入車牌號碼,現金的話則是到加油站的商店交,我都是請人工代為加油,價錢都一樣。
 

5.     還車
還車也是件快速的事,我們是在中央車站隨近的Avis還的,把車直接開到地下停車場,驗車,沒有明顯缺損就完成了,價錢就像租車時的估價相同,雖然租還地點不同但沒有租還車的手續費,不需要刷卡,因為租車時已經有卡號紀錄了,回家等著收帳單就好。

 
6.     路況
原則上在以色列開車和台灣沒什麼差別,只要進入耶路撒冷就是塞車,郊外就是開闊的快速道路,風景很美麗,速限110公里,路上也會有測速照像,這個部分要依賴GPS。


    唯一要注意的是,在耶路撒冷開車要非常謹慎且專心,因為你只要一分心開了慢一點或轉彎轉得不順立刻就會又來非常瘋狂的喇叭聲,而且當地人很會搶快搶車道,必需要有十足的專注力才能跟得上耶路撒冷舊城的開車步調,當然到了郊外就沒這回事,要怎麼悠閒隨便你,因為車子不多。

 
    結束4天的以色列開車,雖然不見得省了交通費,而且可能花費更高,但這個經驗很特別也很難得,因為一生中也沒有幾次能夠在耶路撒冷開車,甚至把車開到巴勒斯坦去(詳見天啊!我竟然把車開進「伯利恆」了)…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