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6日

[2011中東] 天啊!我竟然把車開進「伯利恆」了

    伯利恆,是耶穌出生的馬槽所在,是以色列境內的重要地標,是傳說中的巴勒斯坦區域,這麼重要的地方以色列對其充滿限制與戒備,我竟然可以安然地開車進出...

    在以色列租車來開是件方便簡單的事(詳見以色列開車大小事),唯一的限制就是不能把車子開到邊境與巴勒斯坦區域,其中巴勒斯坦區包含許多聖經上的重要史蹟發生地,例如:伯利恆(Bethlemhem),但巴勒斯坦經常有激進份子進出,因此以色列在巴勒斯坦區域設了檢查哨,甚至築起高高的圍牆,限制巴勒斯坦區域內的居民不能隨意離開巴勒斯坦,並且在以色列境內的黃色車牌的車子都不能進入,因為該車種的保險不承保這個範圍內的事故,唯有白色車牌的車子才能進入,代表這是巴勒斯坦區的車子。



   在租車前我就知道車子不能開進巴勒斯坦的規定,但是因為租車日子已包含所有在以色列的時間,所以仍想開車到伯利恆,對此我詢問住宿的服務人員開車前往的可行性,對方建議我可以把車開到檢查哨前,再步行經過檢查哨進入伯利恆,我天真的以為過了檢查哨就是伯利恆,由這個預想的完美開車計畫開始我的伯利恆之旅。

    2011年2月3日早上9點,這天的旅行目的地就是距離耶路撒冷約10公里的伯利恆,既已決定要開車我就不用擔心怎麼去,因為GPS會告訴我,因此一上車即設定GPS,誰知GPS上居然只找得到伯利恆這個地點,但是無法規劃前進路線,我心想,完了,
都不知道路是要怎麼開車去?一定是因為伯利恆是巴勒斯坦區不准提供GPS定位,還好昨天有先問了伯利恆大概的方向,只好先往那個方向走再看看沿途是否有指標,不過指標這件事在以色列我已經沒有抱太大的期待,因為以色列的指標不是英文太少就是很少標示我要去的地方。

    很神奇地,才一出住宿地方的路口就看到Bethlehem的指標,好令人安心呀!而且指標超頻繁,大概每2個路口就一個,好不像以色列的指標,也太友善了吧!


    就在我覺得安心時,身旁突然出現21號巴士,這是個熟悉的數字,行前功課告訴我21號就是往伯利恆的巴士,看來這條路是走對了,但奇怪的是,到了下一個路口巴士突然轉彎了,可是指標卻指向前,這是怎麼回事?我該聽誰的話?最後決定跟著巴士走,因為雖然有指標,但還是不能保證它會一直帶我去伯利恆,畢竟連GPS找去不了怎麼還會那麼容易前往,於是我跟著巴士走入一個兩邊都是小峭壁的路,還過了一個山洞,出山洞就看到兩旁都圍起高牆,看來伯利恆不遠了,這條路不遠,車很多,像是主要道路,但沿途「一個指標都沒有」,也沒有叉路 ,我不禁疑惑剛才指標指的又是哪一條路?還好有巴士!!

    過了山洞,沒多久,檢查哨就到了,這就是要去伯利恆的檢查哨嗎?應該是吧!因為前面的巴士已經開過去了,然後靠在哨邊停了下來,那我呢?也要開過去嗎?可以停車的地方在哪裡?這是一個快速道路,前後都是疾駛的車子也沒有任可空間可暫停,更不可能迴轉,唯一的道路就是「把車開進去」,帶著害怕又要假裝鎮定的心情,車子就這樣過了檢查哨,沒有任何人攔劫,每輛車都很順暢地過哨,只有巴士還停在那裡,原來這就是開車去伯利恆嗎?天啊!我不是真心要犯規的,只是情勢就是如此...

    過了檢查哨後順著路前進會遇到一個T字路口,大部分的車子都直行,我才發現,這個檢查哨是控制所有巴勒斯坦區域的車輛進出不是只有伯利恆,因此若要往Hebron也是要通過這個哨站,只是在T字路口時直行往伯利恆,右轉則是Hebron,然後...關於伯利恆的走法「完全沒有指標」。我連續問了二個路人才尋找到伯利恆的小小路口,好像很怕外人進入這個地方似的,路口很不明顯,感覺像進入某砂石廠的鄉間小路或是此路不通的樣子,沒有任何指標,只有在路口設了一個紅牌寫著此處為禁區之類的,總之要大膽前進就會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

 

    進入小路後會發現路漸漸變大,開始出現中央分隔島,四周的景象感覺很像戰後荒涼的死城,不久又出現一個小小的衛兵哨站,兩個衛兵站著,前面用汽油桶檔著路,像是汽車駕訓場的S型設計。

    本來我以為我即將要從這裡步行了,假裝找東西在哨前停了下來,可是看著後面的車子一輛輛過完全沒有被攔下來,於是再次啟動往前開,果然也是順利通過,自此,我已經完全進入伯利恆了...可是...這樣一座死城,我是要往哪裡走啊?...然後...問路人...可是,他聽不懂我說什麼只知道我要去church,然後就用手比劃要我們往前直走。可是,重點是,這個路人長得好像CNN裡的炸彈客,眼神很兇狠鼻子又超尖,嚇死我了。


 
    
    這個問路有問等於沒問,我只能假裝聽懂了繼續往前走。可是真的不確定怎麼走車速也不敢開太快,漸漸的我從後照鏡看到了警察的身影,糟...難道是要被趨逐出境了嗎?

    拉下車窗,警察問你們要去哪裡?我說要去教堂。結果他竟然說:"Follow me!"真是超級親切的警察,一點都不像傳說中巴勒斯坦人(剛才問路的那個人除外)。於是我們就跟在警察後面經過七彎十八拐,到了近教堂廣場的地方路特別小又陡,警察停在這個又小又陡的地方,旁邊剛好就是停車場,他說把車停這裡,教堂就在上面,然後就離開了。好好心的警察喔~~還好有他帶路,否則我一定不可能找到往教堂的路,實在是太複雜了,簡單來說,大馬路直走,約10分鐘後右轉往上坡走,任何岔路都不要彎,最後看到一個近以單行道的陡坡,教堂就到了。 
   
    這個停車場是收費的,但是很便宜,4天才5元以色列幣,超級便宜,出了停車場往上坡走約10步路就是伯利恆和平廣場了,教堂就在廣場右邊,市場在左邊,這個美妙的結果等於是把車開到伯利恆市區了,太神奇了!
    
    結束伯利恆的行程後,我們再度回停車場沿路回去耶路撒冷,這回比較不驚慌了,路也熟了,回到剛才的S型檢查哨,這次很輕鬆地像是練車般開過去,回到進伯利恆的鄉間小路,最終到了一開始的檢查哨,這回所有的車都要停下來,感覺像是經過收費站,我們也停下來,哨兵跟我要了護照,沒看2秒就還我了,還對我笑笑的,過關了,我順利進出伯利恆了。真是出乎意料的開車之旅,不經意地進了伯利恆,又能安然出來,很開心,但我想以後我也不敢輕易嘗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