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1日

[2010北歐] 挪威遊記

    在挪威停留6個晚上,除了Bergen和Oslo之外,其他的時間全都花在峽灣裡,眼睛所見盡是荒郊野外,但也到處是美景,應該就是傳說中的仙境或世外桃源...
相關連結2010北歐行程總表



冰島遊記

Day 17 2010/8/5  挪威Bergen下午陰天,6點後入夜時雨時陰

    由於早上冰島Reykjavik機場大霧以致到達Bergen已經下午四點了,嚴重影響我的Bergen行程,但是明天就要到Balenstrand,為了節省機場交通,只好搭flybus到市區,車程約30分鐘到達巴士總站,巴士總站旁就是火車站,對面是個美麗的噴泉公園,我在這個公園打轉了一圈終於看懂地圖,也找到明天要前往Myrdal的火車站,趁現在剛好有空先進火車站兌換事先在NSB官網上訂的二段挪威國鐵特價票mini pris,換好車票隨即前往今晚的住宿Marken Gjestehus,這間住宿離車站很近,步行大約5分鐘,我以不擔誤時間的步調check in並安頓好行李後立即出門遊Bergen。


   
出了住宿往海邊方向走10分鐘就到了傳說中的魚市場,我原本對這裡充滿期待說,結果有點失望,因為也許太晚來了(當時已經下午5點),魚攤並不多,僅剩的幾攤賣的鮮蝦沙拉看來又貴又不新鮮,鮭魚也很不可思議的昂貴令我感覺不出它的價值,更離譜的是幾顆壽司竟要129 NOK,我心裡立即想著…不不不,不可當呆胞,最後什麼都沒買就離開了。

 
    再繼續往海港方向走,來到Bryggen,到Bergen絕不能錯過Bryggen,這裡真的很特別,我以不擔擱的速度穿梭於小弄中,可惜也許因為時間已不早,一些商店都休息了,只有較靠近大馬路的精品店還營業著,雖然有點可惜,但也因此遊客並不多,讓我有機會能靜靜品味周遭的文化遺產…

 
 
   差不多30分鐘逛完Bryggen後,原本想繼續下一個計畫—搭Bergen免費市公車,這是我在機場拿的地圖上顯示的,後來問過住宿的人證實了Bergen的有免費觀光公車可搭,可惜,就在我尋找站牌時,雨下來了…天也灰了…似乎在趕我回家,趁著雨還小,我往住宿的方向回去了,途中經過一家超市,買了今晚的食材,一盒蛋,一罐鮪魚罐頭,一顆高麗菜,幾顆麵包,短短的Bergen之旅完成…大約1個半小時吧!有點小可惜…不過其實也沒那麼可惜啦!因為不知為什麼我對Bergen並沒有很感興趣,總覺得在冰島的自然景色才是真正的美景,到了Bergen,房子多了,亞洲人多了,尤其是日本人,凡事變得平凡了…我的興緻也降低了…


    這一晚我在Bergen的雨聲中入睡,很舒服,終於有柔軟的床和不被干擾的雙人房可住,不用再忍受Reykjavik的六人宿舍。
 
Day 18 2010/8/6  Bergne、Myrdal和Flåm陰雨,Balenstrand晴天
    今天,我抱著不確定的心情進入峽灣,一方面,峽灣區的交通到底如何令我擔心,一方面,今後的4個晚上每天都要換住宿,想到就有點疲累,真不想每天都拖著20公斤的行李搬來搬去,而且...外頭一片陰...煩人。


      7:58峽灣之旅正式開始,首先是
「挪威縮影」(Bergen→ Myrdal→ Flåm→ Balenstrand),總共需搭2段火車和1段渡輪,似乎是體力大挑戰,但是旅程開始後,我多慮了,因為每段交通轉乘都很順利也不太費力,加上原本擔心雨會下不停,幸好到了Balenstrand就放晴了...老天爺真是太好心了,如果下雨,拉行李就變得困難,我恐怕就會對美麗的小木屋爽約,改住在豪華的飯店裡,不過既然天氣晴朗,小木屋就一定要去了...呵呵呵,還好有去小木屋,否則就太可惜了。


    由Flåm到Balenstrand的這段渡輪,由於大部分乘客的目的地都是Bergen,只有我和少部分的背包客是中途在Balenstrand下船,所以一上船時服務人員得知我的目的地後就將我的行李放在靠近出口的位置,讓我可以在船行到Balenstrand時,很快速的就拖著行李下船了。


    第一眼看到Balenstrand時感覺有點像山村也有點像漁村,人很少,很簡單,碼頭也只是一個小小的地方,四處除了風景還是風景,和我同時下船的其他人大都也似乎都被這樣的景況嚇住,感覺大家都像被受到驚擾而找不到路的螞蟻似的,分散且遲疑地呆在碼頭邊。


    此時,我感覺有個人望著我們這些遊客在看笑話,她高高地站在碼頭前的一棟房子前,倚著陽台駝著腰抽著煙,是個悠閒的婦人,我直直地望著她,再看看右左漫漫無邊的道路,不假思索隨即詢問她今晚住宿的
Sjotun Camping小木屋怎麼去。令人意外的,婦人的回應比她的態度與長相熱情百倍,很仔細地向我說明往小木屋的方向和路線。


    我循著婦人的說法開始Balenstrand之旅,一路上盡是新鮮的空氣,美麗的花朵,遼闊的峽灣,
Balenstrand,太美了...


    本來因為行李很重擔心往小木屋的路上會很辛苦,顯然是多慮了,因為沿途道路還算平緩,又因為周遭太美麗隨時都可停下來賞景,一路上20公斤的行李頓時不存在。


    途中看到了一棵結實纍纍的櫻桃樹,樹前放了一架梯子,有點不可置信,櫻桃對我來說一向是被包裝得很精巧的貴族食物,即使在北歐超市,櫻桃也都是充滿身價的,現在竟然活生生的出現在眼前,我除了停下來看看初次見面的「活」櫻桃樹外,也摘了一顆來吃,口感還不錯,但比市場賣的稍酸一點。


    櫻桃樹帶來的新奇感未消失,小木屋就到了,結果又是一驚,怎麼會有這麼棒的地方啊!屋子前面就是峽灣,設備又這麼可愛,我快速走往服務中心,誰知道竟休息中,要到6點才會開放,這個情形一度令我困擾,幸好旁邊有個小字條寫著,想拿鑰匙的人依地圖走到後面的房子拿,我循著地圖走,雖然就在轉角不遠處,但畢竟是第一次到這樣的地方,有點不確定...大約1分鐘找到了老闆的家,哇!真是漂亮的別墅,大門虛掩著,我按了門鈴,老闆來應門,我只說我訂了一間small cabin,老闆問了我的名字就給了我鑰匙,要我等服務中心開放時再去繳房費,真是個奇妙的check in 經驗。


 拿著鑰匙,我照著上面的房號找到我的小木屋,真是太幸運了,我的木屋正好是面峽灣第一排,採光和風景都是最好的,我趕緊放好行李隨即開始參觀這個驚奇的地方。


    走著走著不知不覺往碼頭的方向去,再把剛才來的路程欣賞一次,這回更加悠閒,也開始想到肚子餓了,這時看到迎面而來一個老太太牽著一輛單車,車架上放了一個蛋糕,後面跟了一個約7歲的小朋友,我隨即上前詢問這附近是否有超市(當時是在荒野裡),老太太指著遠方往碼頭的方向,告訴我碼頭旁有間超市,說完後,她看著蛋糕告訴我,今天是她的孫子生日,所以到碼頭邊買了一個蛋糕,感覺像個親切的鄰居在和我分享今天的喜悅,我也開心的祝小朋友生日快樂,並且謝過老太太後,繼續往碼頭去...


    到了碼頭邊,當時約下午5點,但是整個景況和剛才來時已不同,遊客不見了,幾間小店也打烊了,轉個彎找到了老太太說的超市,幸好還營業著,超市的隔壁原來遊客中心,這個時間也休息了,不過迎面而來是一輛峽灣巴士,正好停在遊客中心前面的站牌...沒想到一趟超市行同時讓我找到遊客中心和巴士站牌,真不錯。


    簡單了解巴士站的位置後,我進到超市,不知為什麼,這裡的物價比Bergen稍低,裡面沒什麼人,倒是看到幾個日本人也在比價,日本人很驚訝地看了我一眼,隨即又把眼光移走,大概以為我是他們的同伴吧!我快速地買了一隻熟烤雞和一顆高麗菜,走出超市,臨出門前看到一群日本人走進來,是旅行團吧!原本沒有特別的印象,只是在回小木屋的路上經過一間五星級飯店,看到路邊停了一輛遊覽車用日語寫著「北歐魅力9日」,就是指超市那群人吧!
    

    這樣繞了碼頭一圈再回到小木屋時服務中心已經營業了,我上前繳了房費,又問了明天往Stryn的巴士是否如我在網路獲得的消息,老闆很熱心地幫我查了當地的時刻表,肯定我資訊。


    我很開心又安心地回到小木屋,簡單地熱過烤雞再煮些麵和一碗濃湯,坐在屋前陽台一邊吃著晚餐,一邊看著峽灣,好令人滿足的地方啊!不但小木屋愜意,風景又是這麼美麗,這一晚感覺自己在童話故事裡,很不平凡...
 
Day 19 2010/8/7 晴
    這天的行程只有一項
Balenstrand到Stryn。但是巴士出發的時間是13:20,所以早上的時間還可繼續享受小木屋,其實在北歐旅行我幾乎沒有感受過清晨,因為太陽總在我不注意時就跑出來了,等到我真的注意到天亮時,通常都已經是陽光普照的大晴天,這天早晨也是如此,我在陽光很大的早晨再度坐在陽台前看著峽灣吃著早餐,整個步調都放慢,慢慢地整理行李,再慢慢地吃午餐,一個早上過得很輕鬆,直到12點多才check out往巴士站前進。


    到了巴士站,原本以為這天是週六遊客中心沒有營業,意外地,它活著,我走進遊客中心試圖詢問,或者說確認接下來的巴士班次,可是服務人員顯然對巴士很不熟,幾乎無法回答我的問題,能確定的只有,巴士上可刷卡,學生票打75折,that's all!


    真是好加在,我是有做功課的,巴士的行駛情況如我預期,而且司機也很熱心,讓我對今日的行程感到安心,上車後,我以十分驚奇且輕鬆的心情欣賞著車窗外一幕幕不可思議的美景,像是風景紀錄片般一路由Balenstrand撥到Stryn。


    到達Stryn已經是晚上7點了,幸好天是亮的,我才能應付累人的
Stryn住宿之旅。這一晚只能用出乎意料的疲勞來形容...
 
Day 20 2010/8/8 晴
    這天的行程依舊是巴士之旅,主要目的地是Geiranger,但是中間路過
Dalsnibba,不論是不是要去Dalsnibba,從Stryn到Geiranger都得在Langvatn轉車,轉車的地方是個完全沒村沒店的轉角,遠遠地就看到往Geiranger的車等在那裡,我上車購票一看到沒有刷卡機就知不妙,必需付現了,真是好加在我身上預留今晚小木屋的現金,現拿來應急,否則真不知後果會怎樣,因為司機看來是不太客氣的人...


 不論司機有多嚴肅和掃興,但往Dalsnibba的路程卻令我興奮不已,這個地方真的太特別了,不是因為它處在高處而已,而且沿途不可思議的景色,以及彎來彎去不知如何拉直的道路,非常刺激,我真慶幸當被捨棄搭船改由巴士前進Geiranger的計畫,讓我得以了解峽灣的深沉與魅力。

    到達Geiranger的時間很早,才中午而已,因為事前已知今晚的住宿是在離市中心2.5公里的地方,所以決定先在市中心簡單吃點東西再開始進行費力的搬家之旅。Geiranger的市中心風景很漂亮,但很小,原則上就是個碼頭停著幾艘船,幾間精品店,一間不小的超市,一間夠大的五星級飯店,就這樣!


    我拉著行李,先到遊客中心確認我的住宿Fjorden Camping的位置,遊客中心裡人很多,大家都排隊問問題,服務人員很親切,不但會從地圖上告訴你目的地的位置,有時甚至會直接走到外面指路,唯一比較不便的是,地圖沒有免費提供,不過也還好,因為Geiranger的道路很簡單,經過指路通常沒問題。我很開心地問完住宿位置後,很慶幸它就在眼睛所見的對岸,是在沒有坡度的道路,不過遊客中心的人提醒我得先在超市買東西帶過去,因為對岸什麼都沒有,哈!食物的問題,我可是有備而來的,不成問題...


    走出遊客中心,我在碼頭邊開始享受今日的午餐,也看看往來的人,突然看到一隻非常聽話又有氣質的狗,狗狗用很貴族又傲氣的姿態跟著主人來來去去,主人進遊客中心時牠就乖巧地坐在門口,看到主人來了立刻上前搖尾撒嬌,完全就是個有教養又可愛的孩子,不禁令我羨慕歐洲的人不但看來有教養,連狗都教得好...

    吃完午餐,欣賞完碼頭景色,原本想直接前往小木屋了,突然想到今晚的房費已經被我拿去付剛才來的巴士費了,不禁一驚,趕緊跑回遊客中心問問附近有沒有銀行或提款機,還好超市前有提款機,超市就在五星級飯店前,也是在前往小木屋的路上,算是順路,而既然到了超市就乾脆又買了一罐鮪魚罐頭,提了1000NOK現鈔,開始後續1個小時的前進小木屋之旅,沿路都是峽灣畔,很美。


    到了小木屋,一切更是超乎想像地美好,從小木屋往外望對岸就是碼頭,另一邊就是黃金之路的髮夾彎,不可思議的美景都在眼前陪著我,多麼美的山谷,實在太棒了,令我不想亂跑,只想靜靜地坐在屋前看風景。


    不過也許因為到小木屋的過程走了1個小時的路又拖著行李,肚子在此時不到下午2點的時候就餓了,立即煮了一些麵來吃。我就坐在Geiranger這個偉大的峽灣畔吃麵,好奇妙的享受


    這時有一對亞洲夫婦向我們走來,也是今晚入住的房客,他們的小木屋就在我的隔壁,一問之下才知道他們是新加坡人,不過講台語嘛也通,好親切,他們不但是我到北歐以來少見的亞洲人,而且是第一個和我說台語的亞洲人。他們是從碼碩搭計程車來的,車資118NOK,這個價錢令我有點驚奇,沒想到我剛才除了一路悠閒地享受水畔美景,還能省下不少的車資,頓時覺得賺到了,哈哈!


    吃完麵,才下午4點,決定到後山走走,小木屋的正後方就是健行路線的起點,起點的周圍有許多像是可食用的槳果類植物,長著茂盛的紅色和透明莓果,我猜測是小紅莓,但事後問小木屋的主人,他說那是roseberry,我有點不信(真的不是吧?),不過他強調這是可吃的,當時我沒有吃。結果,可吃這件事在2天後得到印證,因為後來在芬蘭的市場上到處都看得到這種果子,並且不便宜,唉!失策,當時應該摘些來嚐嚐的,不但免費而且新鮮...可是,我真不敢吃,因為它長得有點像某種動物的卵

    健行之路雖然被莓果耽誤一些時間,但還是得繼續,這段健行路沿路往上稍有坡度,但不算難走,只是感覺一直在跳來跳去,因為一直在大小石頭間穿梭。這段路我並未走完,只到山腰就覺得足夠,坐在山腰斜坡上望著對岸的髮夾彎和遠方的碼頭,相同的景色用不同角度欣賞呈現不同的感受,很特別。


    大約下午6點回到小木屋,這一晚很清閒,沒網路也沒干擾,可以把所有的夜間時光都拿來坐著看峽灣,啊!真是高級的精神spa。


Day 21 2010/8/9  晴
    這天早上我大約6點就醒了,此時的太陽斜斜地從山邊透進Geiranger山谷裡,清晨的空氣有點陰寒,我穿著厚厚的外套靠近水邊,欣賞清晨的幽靜與深沉,此時水面上有些奇怪的現象,水面上有許多水鳥盤旋,最後就群聚在某個角落,圍成一圈,久久不散,遠遠看來有點像旋渦,這是水鳥的清晨聚會嗎?我不知道...


 大約7點,回到屋內開始今日的行程準備工作,今天是個簡單的一天,行程只有一個,黃金之路,也就是搭10:10的巴士去
Åndalsnes,為了能搭上這個一天一班的巴士,也不想讓自己太累,今天由小木屋去碼頭的路程決定搭計程車,這個決定其實昨天就訂好了,我在check in時就請小木屋的老先生幫我預約9:00的計程車了,不過特別的是昨天和我們當鄰居的新加坡夫婦要和我們一同搭車,他們的行程也和我一樣要搭10:10的巴士去Åndalsnes,開心,可以share昂貴的車資...


    早上9:05計程車遠遠駛來,是一輛9人座的休旅車,我們一一上車不到5分鐘就到碼頭了,車資88NOK,意外地便宜,後來才知道昨天是周日,計程車加成收費,今天是週一正常收費,便宜許多,開心...


    到了碼頭,距離10:10的巴士還有一段時間,趁機逛逛紀念品店,幾個和我們同車的背包客也早早就在附近遊盪,其中有一對情侶和我真有緣,我們從前天在Sogndal就一直同車同行程,雖然住宿的地方不同(他們住露營場),但都一直搭一樣的車到同樣的目的地。


    和背包情侶稍聊幾句後,巴士準時來了,一上車我就知道這趟巴士又要付現了,還好我昨天已經先領了錢,否則就得像同車的一個旅客立即衝到超市前領錢了,他臨上車前發現不能刷卡,還要求司機等他,讓他去領錢,因為這班車一天只有一班,司機人倒是不錯,等了他近5分鐘,不過我們其他人也跟著等就是了。


    處理完只能付現購票這個事實後,我首先上車買了學生票,一人128NOK,跟在我身後的新加坡夫婦以為他們的車資和我的相同,也要拿出學生票的價錢出來,司機疑惑地問他們,你們也要學生票嗎?他們用很驚奇的眼神看著我,我用小小的聲音回他們:「我是學生(是事實啊!)。」他們依然用很質疑的表情轉頭回去買了成人票,我想他們大概有點不平吧!因為成人票和學生票價差一半,這時我突然覺得我繳的學費都回本了,哈哈哈(因為學生證,讓我一路上省了好多交通費吔!雖然我已經是老學生了)。
  
    買好票,大家就定位,黃金之路,開始。


    黃金之路這段巴士十分像旅行團的遊覽車,因為中間走走停停還兼看不少景點,到達Åndalsnes已經下午1點多,在此和背包情侶和新加坡夫婦道別,新加坡夫婦隨即要轉火車到博多,臨別前還問我知不知道火車站在哪裡?我隨意比了一下我剛才看到的鐵軌,完全不知火車站在哪?


    Åndalsnes
是個小地方,巴士站就在火車站前,可是火車站實在太不起眼,令人完全看不出,從外觀上看我一直覺得那是某個政府單位,裡面有遊客中心還有計程車辦公室,一整個辦公大樓的形狀,我是直到隔天請計程車載我到火車站時才知道原來它就是火車站。

    今天的行程大致已完成,只剩找今晚住宿的
Åndalsnes Camping & Motell AS小木屋,隨即到遊客中心詢問行進方向,一問才發現路程大約3公里,這個距離真是令人全身癱軟,真不想再拉行李走路了,於是向遊客中心詢問何處可找到計程車,服務小姐手指我身後的辦公室,指標寫著taxi,我才會意地往辦公室去,裡頭正坐著3個壯壯的中年男子,我詢問能否租車時,一個胖先生立刻走出來,示意我到屋外,我從大門方向出來他從側門走過來,計程車就停在剛才巴士停靠的廣場上。上車後約5分鐘到達小木屋,車資82NOK。


    這間小木屋是個很大的營區,主要是提供場地讓人露營,其中少數幾間小木屋,所以比起前面住的小木屋,這邊距離公共設施遠很多,所以應該是比較不方便,而且屋子也小很多。


    不知不覺肚子又餓了,雖然才下午3點,但是因為剛才在車上只吃麵包感覺像沒吃午餐,趕緊又煮麵來吃,吃完時間也還早,就到小木屋前的河散步,沿著河走到Åndalsnes再回來大約2小時,是個悠閒的下午。


    回到小木屋後也才約6點,但晴朗的天氣忽然烏雲密
佈,一副就是要下大雨的樣子,原本清晰可見的壯麗山景一下子都被遮住了,這種景況在台灣應該就是暴風雨的前兆吧!可是根據我在峽灣區幾天以來的經驗,只要入夜都是這樣雲層滿佈,不會下雨,但是氣溫會突下降,得等到隔天太陽出來後,大約早上10點才會回到風光明媚。

    陰寒的天氣讓人懶得出門,我待在小木屋裡吹著暖氣再吃點麵包,整理點照片,這一晚很簡單也很早睡。


Day 22 2010/8/10 晴
   今早8:30由小木屋搭計程車前往火車站,準備搭9:13往Oslo火車計程車是昨天請小木屋的服務人員預約的,原本我考慮要預約8:00的計程車,不過服務人員問了我的火車時間後,建議我8:30再出發就可以了,理由是Åndalsnes的交通完全不塞...


    到了火車站,我很意外地發現月台就在計程車停靠處的旁邊,十分陽春,和我一同搭同班車的人不多,但又再度遇到幾天以來一同搭車移動的背包情侶,又和他們打打招呼,之後上車開始今日的火車之旅...

    這段火車號稱是全挪威最美的鐵路風景,火車上也很貼心地對路過的地方和景色做介紹,不過也許是太陽還沒完全出來山被雲層蓋住,或者是它沒有之前看到的景色漂亮,總之完全無法引起我的興緻,不知不覺就打起瞌睡來了。


    睡到一個程度人總會奇妙的自動醒來,因為要換車了,全車的人都在Dombas下車換搭往Oslo的火車,這輛火車一看就是傳說中的長程火車,每個座位下都有插座,我很開心的拿出電湯匙來煮開水,雖然這件事不是很必要,因為只要到餐車那裡就可以取得免費的熱開心,但是體驗一下火車上煮開心的事也很有趣,哈哈哈!!
    這趟火車需時4個小時才會到Oslo,途中時而整理照片,時而吃東西,偶爾看看窗外,沒什麼特別的,唯一值得一提的是--停船場,在挪威,應該說是峽灣區,有私人小艇的人不少,平常都停靠在岸邊整齊排列,就和一般的停車場一樣,或許這在當地人眼裡是很平常的事,可是對我而言卻是好玩的事...
    15:13火車進入Oslo中央車站,我被眼前雜亂、擁擠、不舒服的情境所嚇到,這就是傳說中的Oslo嗎?怎麼這麼醜,比起優雅、乾淨、美麗的峽灣,我彷彿來到另一個國家。


    走在往今晚住宿的Anker Hostel的路上,到處可見長得不友善的有色人種,往來的人都一副遊手好閒的樣態,可怕,途中還有個長得不太乾淨的人一直對著我說聽不懂的話,這個情景令我懷疑,這裡真的是傳說中美麗的Oslo嗎?是,這就是Oslo...不過還好,至少沒有西班牙那種四處小偷扒手的狀況。


    這天晚上原上計畫要出門逛逛的,畢竟明天就要去芬蘭了,可是看到火車站那種樣子,完全讓我失去認識Oslo的興緻,反而留在hostel有令一番發現,因為附近剛好有家超市賣很便宜又新鮮的蝦子,光是買蝦子、剝蝦子和吃蝦子就非常滿足,完全不覺得沒到市區探險有何遺撼... 


Day 23 2010/8/11 Oslo陰雨,Helsinki晴
    今天是單純搬家的一天,原本雄心壯志要利用11點check out前的早上時間在Oslo好好逛逛,結果睡到8:30才醒,醒來光是整理行李就快10點了,因為今天去Helsinki的飛機是Norwegian,只能帶一個包登機,所以整理行李時不但要想著如何縮減袋子的數量,還有計較拖運行李的重量不能超過20公斤,這是個很考驗人的工程。
 
    除了整理行李外,今早還有件一定要做的事,「買蝦子」,自從昨天在超市買到便宜又好吃的蝦子後,一直念念不忘,算好今天和明天的需求量,一口氣買了1公斤的蝦,再買3個餐包預備當晚餐,買好後回到hostel剛好再10分鐘11點,趕上check out的時間。
 
    好不容易該忙的事都忙完了,理應出去看看Oslo,但看見外頭陰雨不斷,又覺得Oslo與峽灣景色與氣氛的落差,讓我對Oslo失去了興趣,而且下午2點就要搭火車去機場了,乾脆留在hostel吃午餐,把剛才買的蝦子烤一些來吃再配上昨晚煮的飯,午餐,吃得很滿足。
 
    下午1點,我提早到機場了,一時興起想了解Oslo中央車站往機場的火車票價,我昨天買的是local train沒有學生票,一張成人票是110 NOK,誰知express的學生票竟然只要85 NOK,頓時我感到一陣心痛,唔…我買貴了,重點是…也來不及改票了,因為local train和express是不同售票系統不能互改,再者local train的票如果買了只限當天取消,隔日就不能再退票,結論是,因為昨天多事先買票,又忘記問express的票價,多事加懶惰的結果就是…花錢。
 
    火車票的事無法干擾我太久,因為接下來要專注在機場火車與check in上,說起來Oslo的機場與市區接駁還蠻方便的,火車一搭就到,雖然票價不便宜但也不用動腦筋,我搭的local train大約35分鐘到機場,走到離境大廳不用5分鐘。

    接著是Norwegian的check in,這也是一種體驗,我第一次在自助櫃台列印行李條,本來以為拖運行李只要去櫃台就好,誰知小姐要我先去印機票,等我機票印好又問我有沒有行李條,我說沒有,結果另一個小姐從旁邊冒出來,拿著我的行李條,櫃台的小姐看了我一眼,眼神呈現我是呆子的意思...唉唷!我可是第一次拖運行李吔!怎知機器印完機票還會接著印行李條,而且行李條的列印口還是在機器下面,所以照我以前自助登機的習慣,拿著機票沒等它印完行李條我就跑了,真歹勢。挪威到此告一段落了,除了臨別前因行李超重3公斤在那裡忙碌一會之外,其他一如平常的登機。再見,美麗的峽灣,再見,我幾乎不熟的Oslo…續芬蘭遊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