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6日

[2010北歐] 搭巴士往返Porvoo一日遊

    前往Porvoo常用的方式有搭巴士或搭船,我選擇省時又省錢的巴士
    Porvoo是芬蘭第二老的古城,會去那裡純粹是被它照片上的紅色河邊小屋所吸引,並且它離Helsinki很近,搭巴士只要1小時就到,但搭船要3小時喔!對於一向愛晚出門又想早回飯店的我,搭巴士是較佳的選擇。
 
    有關往Porvoo的巴士搭乘方式,Helsinki的巴士總站在中央車站相隔一個街區的地方,如果你面向中央車站正向,那麼巴士總站就在車站的左邊,從中央車站無法直接看到巴士總站,因為巴士站是在捷運Kamppi的地下一樓,從中央車站外的地下道走,依巴士的圖示或Kamppi的指標走,約3分鐘到達,注意在地下道中不要被商店街所迷惑而失去方向,一旦失去方向建議回到路面辨識位置比較好,路面上有2個地標可認,一個是中央車站的尖塔,一是Stockmann中心,Kamppi站的位置正好和這2個地標形成三角形,它的前面是個大廣場,加上Kamppi本身是個商店街構造的建築,有點不像車站,不易辨識。

   
   
一旦找到Kamppi,你可以從面向它右邊的手扶梯下去直接到巴士站的月台,或者進入Kamppi的正門,約30公尺後左邊會看到一系列的巴士班表,確認往Porvoo的車次和月台後再下樓也可以。
   
   
有關往Porvoo的巴士票價,由於往返Porvoo的巴士有很多家巴士公司,所以票價不一也「沒有來回票」,票價上除了因公司之別稍有差異外,路線與停靠站的多寡也會影響票價,因此最貴的是Expressbus公司的express路線,€14,最便宜的據說是€10.3,我個人去程是€11,回程是€10.7,差異不大,純粹是我搭車的時間剛好有車我就搭,除了避開express外,也沒什麼好挑剔的,車次很多,大致是15分鐘一班,我幾乎都是一到車站就立即上車。
 
    往Porvoo的時間約1小時,當你看到巴士經過一座橋,橋下出現照片上的紅色河邊小屋後,Porvoo就到了,這時你可以往左邊看,這是古城區,也會看到遊客中心i,但是巴士還會再前進一個街口右轉直接停靠在巴士總站,這個車站很大,位置與古城相隔一條主要道路一左一右,相關位置距離不遠也不複雜,步行很容易。
   
     
原則上把Porvoo古城繞一圈,加上到橋上拍照,只要1小時左右吧!似乎沒什麼看頭,但是Porvoo的價值我認為是在河邊的那幾間河邊小屋裡,以及城街道上的精品店,你必需從大街道上轉入往河邊的小道才能一窺河邊小屋,現在的小屋,有幾間是餐廳,另外幾間是古董舊貨店,不論何者,你都可以進入拍照走動,不需特別消費。遊完紅色小屋,再回到大街上看精品店,你會發現Porvoo其實是個依然古樸的地方,雖然外表看似商業化,但那是被遊客中心包裝出來的形象,往小屋裡探索才能被它的文化感動。

    尤其在河邊的有間Porvoo最古老的廁所,也值得一看,廁所的所在地現在有些餐廳經營,可是走進餐廳即使不消費他們還是很歡迎遊客入內參觀和拍照,參觀後再去餐廳設的現代化廁所,不收費,不消費也可使用,不但乾淨而且門上還有好玩的廁所圖示...
   
    說到廁所,有個
題外話,遊Porvoo有個值得注意的民生需求「上廁所」,不論是車站、遊客中心或超市的廁所都是要收費的,車站最貴要€1,其他則是€0.5,如果你像我一樣在Porvoo待數小時,上廁所一定是難免的,想省錢的話就到古城街裡的餐廳裡吧!挑大一點的餐廳大方走進去,原則上沒有人會攔你,或者你向他們借,他們都會大方出借。
 
    在歐洲,類似Porvoo的古城其實不少,例如比利時的布魯日,葡萄牙的Obidos,我不認為Porvoo比它們美麗,其實上Porvoo沒有我想像中美,因為河邊小屋只有幾間,不過不論外觀為何,它們都是有文化的古城,值得一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