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5日

[2010西葡] Frigiliana真的好夢幻

    如果用戲劇的類型來形容這個觀光勝地,Frigiliana一定是偶像劇,只是...住在光鮮浪漫裡面的卻是一個個年長且行動不便的長者,夢幻的背後也許有更多省思...


 
    為了好好遊覽Frigiliana,我們特地安排一整天的時間,早上由內爾哈駕車出發,大約20分鐘就到了,如果沒有開車也可以搭公車前往,但是週日內爾哈沒有前往Frigiliana的公車。


    順著指標來到Frigiliana的村口,也把車停在這個地方,打算由此開始步行觀光這個令人期待的地方。

    其實村口並不是觀光客遊覽的起點,大部分的人會在村口的叉路選擇下坡那條路,直接把車開到Frigiliana的舊城入口,同時那裡才有停車場和公共廁所。

   回到村口,我們的選擇上坡的路開始Frigiliana之旅,由於不是觀光客密集的地方,所以沿路多是單純的住家,其中夾雜幾間小店,由於接近中午,我們就在這裡的Bar點了4個tapas當做午餐,也順便詢問接下來的行程安排。


    這家店只有3個客人(老人),老闆似乎年紀也不小,3個客人看來都是當地人,各自點了一杯小飲料邊看著電視,我走向其中1個客人向他詢問我們接下來的步行路線,本來只是要簡單問一下路,但言談中我向這位客人表示「你是我到西班牙以來遇到最會說英文的人」,他才告訴我他是個退休的英國人,今年75歲,已經在 Frigiliana附近的村莊住了15年,經常會到這間店報到(他是騎越野摩托車來的唷!)...原本單純的問路變成閒話家常,同時也讓我了解一些Frigiliana的發展史,我們大概聊了20分鐘,之後我回座位吃剛才點的tapas,期間一個女子進來販賣機買了一包煙,一整個感覺就像鄉村電影般寧靜又純樸。 
  


    我們在這間Bar待了約30分鐘,臨別前英國佬和另一位客人(雖然不會英文但也很熱心地告訴我們該如何遊覽),兩人很親切的走到門口預祝我們旅途愉快...很高興能在旅途中遇到這麼親切和藹的朋友...


   
離開Bar之後,我依熱心的英國佬告訴我的路線行進,他說Frigiliana大致分為舊城與新城,我們想去的地方當然是舊城,大約是在整個Frigiliana的右半邊,所以建議我們順著上坡的路,遇到叉路時選擇右邊那條路,一直走約200公尺就會看到一座足球場,足球場旁就是遊客中心(可是我們星期日去沒有開放),再從遊客中心往下坡走就是舊城入口了,沿著舊城的階梯一直走到教堂,大約就是Frigiliana最佳的遊覽路線。


    從遊客中心下來果然嗅到濃濃的觀光氣息,比起我們剛才經過的村口和那間寧靜的小Bar,這裡出現許多餐廳和商店,中午時分餐廳裡坐滿觀光客,我們十分慶幸選擇由村口開始步行,因為這樣才能體會到當地的Bar與單純的街道,也才能遇到熱心的英國佬,由於和英國佬的談話,讓我對Frigiliana的印象不僅是浪漫的白色屋子,更多了一點對當地人的認識。

   進到觀光客多的地方,同時也是階梯出現的地方,我們開始拾級而上,沿途滿滿都是傳聞已久令人嚮往的白色屋子,由於沒有地圖只要有叉路就隨機選擇一條路,每條路似乎都到盡頭了,但一個轉角又是一條小路,感覺很像迷宮,但卻是個夢幻美麗的迷宮,不論由哪個角度拍照都沒美景。


    來到這麼夢幻的地方,想當然也會有一些情調餐廳在這裡,如果你想在這裡享用一餐的話,建議在蜿蜒的巷弄中尋找,因為你會在這些白色寧靜的房子中意外發現一間隱藏其中的情調餐廳...


    走著走著不知不覺似乎走到了新城,開始出現一堆新蓋好的房子,雖然仍沿襲白色屋子的特色,但是一看就知道是新房子,也少了一些古意,況且我一直惦著英國佬說的「教堂」,所以趕緊問路人,重新折返回去蜿蜒的小路裡...


    這回我們走進一條讓我感觸頗深的路,路中我們遇到一些當地的老人(全都是老人,沒有年輕人),他們看來很開朗,但是往屋裡一看,裡面竟都坐著另一個行動不便的老人,坐著輪椅,忽然給我一種「長壽村」的心酸,也許舊城裡住著老人是理所當然的事,但行動不便的老人住在滿是階梯的浪漫村莊裡,不知他們是否覺得浪漫?


    感傷的同時,我們進入一條小徑,這條路的房子都比小路還低一層樓,我站在小路上往下望進其中一間小屋,意外看見一個白髮老人站在門口編蒲草,他回望我們招覽我們走下階梯,進去他暗暗的屋裡,裡面全是編織品,顯然都是他的作品,當場我又有「老人編著即將失傳的手藝」的感覺...

        結束這條充滿省思的小徑後,經過一間餐廳,突然豁然開朗,定睛一看竟是我尋找已久的教堂,其實我覺得這個教堂並不特別,但它的周圍盆栽卻很吸引我,它們種著一種長得很像高麗菜的花,過去雖然曾聽過這種花,但還是第一次看到,很漂亮,大概是天氣很適合這種花吧!陽光下有著溫暖人心的感覺...

    教堂前廣場有間很特別生意很好的餐廳,許多人在這裡點餐後,就坐在教堂前廣場享用,而它的特別之處是它的廁所,因為廁所使用的燈飾竟是米開朗基羅的名畫。
 


    我們原本也想在這間特別的餐廳點些tapas,但老闆說他們不賣tapas,並且熱心地告訴我們附近約15公尺處有另一家賣tapas的店。


    走到這裡,已經下午4點,算算時間我們到Frigiliana也待了5個小時,腳也痠了,雖然從教堂還有上坡的路,但我們走了一陣沒有發現剛才餐廳介紹的tapa店後,就決定返回了,這時路旁有間雜貨店,裡面賣的蕃茄非常便宜,其他的蔬菜也比內爾哈便宜,當場就在這裡買足今晚的晚餐材料。
   

   
回程的路不如想像中快,畢竟我們走了那麼久,再加上不知道路隨便繞,最後我們是從新城區出來的,走到大馬路上再往回走到舊城入口,也就是停車場處,但我們的車子停在村口,所以又走了約10分鐘才上車回內爾哈,回到內爾哈已經下午5點多了,幸好安排了一整天逛Frigiliana,也因為遇到英國佬以及漫無目的地隨意走才能讓我對這個夢幻村莊有更深的認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